芭樂去修保母課程學分時,有一位老師提到嬰兒手語,他認為嬰兒手語對孩子一點用處也沒有,那位老師這麼說:「我們就要刺激他的語言發展,進行語言的訓練了,怎麼還要學嬰兒手語!」


        顯然這位老師對於嬰兒手語一點也不了解,嬰兒手語決不是只對嬰兒〝比手語〞而不說話,一定是一邊說話一邊帶著手語手勢,與孩子溝通,您可以想像:當您喉嚨沙啞說不出一句話的時候,您會利用哪些方法與人溝通呢?寫字、表情、比手畫腳...等,而寫字這方法對孩子來說極不可能,那麼就只剩下表情和比手畫腳了,給孩子一項與您溝通的工具,不僅家長輕鬆孩子也更能有自信的與人溝通,就在還不會說話的這個年紀。


以下是和我同期修嬰兒手語師資的小3老師,在他孩子身上的發現。


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7Ngo7WEGQEhlMJaujhEa5rqcc9Ibw--/article?mid=1683


 


------------------------------------------------------------------------------------------------------------------------------------


 


突飛猛進                                         文/Miky Ma    



嬰幼兒口語發展有所謂的「語言爆炸期」。
大約8個月~1歲的寶寶,會開口說出第一個字,通常是「爸爸」或「媽媽」,
接下來通常會有一段期間,覺得寶寶似乎聽得懂大人講話,但說出口的字卻有限,
等到某一天,寶寶會突然像洪水爆發一樣說個不停,
說話的內容包括很多以前大人們的談話,
大人們才驚覺原來寶寶都聽進去了!

我不是一個勤勞的媽媽,教miky手語採隨興的方式,
miky會打手語也只有那幾招,從開始學一個半月開始會打幾個常用的之外,
半年下來似乎沒什麼進展。
直到上週,她在家突然指著櫃子上的餅乾罐,打「餅乾」的手語,
我嚇了一跳,問了她「要吃餅乾嗎?」,她又打了一次,
過了兩天,miky嬤抱著她,問我說,「要不要買蛋糕給她吃?」,
miky又開始比手劃腳起來,阿嬤問:「伊是咧比啥?」,
我回頭一看,miky在打「蛋糕」的手語。
接下來幾天,只要我們一進7-11買東西,
miky就會自動跑到餅乾和蛋糕面前打這兩個手語。
「餅乾」是我在第一次買嬰兒餅乾給她吃時打過一次,至少是二、三個月以前了,
「蛋糕」是上上週出去玩時第一次打給她看,
都只有示範一次而已,當下她沒有特別的反應,
沒想到隔了好一段時間才冒出來,
隔天在路上看到貓咪,miky馬上想衝過去,
我告訴她,「不要這樣,貓咪會怕怕喔!」,
她又給了我驚喜,打了「怕怕」的手語,
接著今天大人們在講話講到「帽子」時,
她又打了「帽子」的手語了,
這個字我也是在好幾個月前打過一次給她看的。

如此這般,miky的嬰兒手語最近開始有在進步了~好加在~
原來嬰兒手語也有「語言爆炸期」。



 



 


(嬰兒手語的『帽子』,是用一隻手在頭頂上拍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