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從20080621按摩課畢業後至今,都快過一歲生日的此時,熊熊老師收到小星星的麻麻留言,願意成為熊熊老師的論文受訪者,開心之餘又看到小星星麻麻寫的嬰兒按摩課後心得,更是感動,感動小星星麻麻有如此深的體悟,以及上課時的認真與用心;也欣慰的是,上完課後快一年的時間,麻麻的手仍未曾離開小星星的肌膚,真的即使只有那麼一下下,對孩子對我們都是件好事唷!在此謝謝小星星麻麻願意讓熊熊老師刊登此篇文章。


文章取自:http://blog.yam.com/cch09062002/article/19708118



按摩趣--嬰兒按摩心得報告                                      文  /小星星麻麻      2009/3/3




嬰兒按摩是自古以來流傳已久的一種安撫嬰幼兒的方式, 而於近期又再度被西方國家所重視。根據研究指出,讓寶寶處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並替他溫和地按摩能幫助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嬰兒按摩以自然又舒適的手法讓寶寶身心得以放鬆,並能充分感受到父母透過肌膚的觸摸所傳遞的關愛。嬰兒按摩的益處包括-


幫助寶寶睡得更香甜


讓寶寶身心放鬆達到舒壓的效果


可減輕便秘或腸絞痛所帶來的不適感


協助肌肉發展與增進血液循環


增進腦部發育與中樞神經發展


促進親子間的互動與聯繫感



以上,是有關嬰兒按摩好處的「官方說法」。
為什麼我會想帶小星星去做嬰兒按摩?老實說,完全是因為我這做媽的愛玩打從在月子中心開始,我就計畫著要帶小星星出去串門子,正巧教孕婦瑜伽的嘉惠老師的工作室,有「嬰兒按摩」的招生,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原本是希望小星星滿月後馬上去享受馬殺雞的酥服,無奈剛回到家的小星星,成天哭鬧,讓新手媽咪的我手足無措,在家都搞不定了,怎麼出門?只得將計畫延後。不過現在想想,幸好當時沒有硬ㄍ一ㄥ著去,要不然這篇可能就是抱怨文了。記得,無論做什麼事,首先媽咪要放輕鬆,才能真正享受育兒的快樂啊~
小星星的第一堂「嬰兒按摩」,是在她大約快滿3個月大時上的。說真的有給它混亂,首先,熊熊老師(嬰兒按摩的老師)示範如何幫baby按摩,我們跟著她一起做,問題是,她的「歐巴馬」baby不會動,總是乖乖的讓她按,小星星那時已經會翻身了,總愛翻來翻去,觀察身邊的環境,不肯乖乖讓我好好的按摩,而我又擔心脫光光的她,尿尿怎麼辦?做媽的有一點點潔癖,即使準備浴巾,我覺得自己還是會受不了她沒尿在尿布上。好不容易結束按摩的課程,接下來就是老師解說和媽咪爸比分享的時間。這小鬼開始大哭討ㄋㄟ喝,那時我還不習慣當眾掏奶,只得到後面的「沙發」區去,等到小傢伙喝飽,課程也將近結束。我是手忙腳亂啦,不過小星星似乎被按的舒服、又吃了滿足的一餐,當然就是夢周公去囉。


有了第一堂課的經驗,我是著讓自己不要那麼ㄍ一ㄥ,不要老想著我家孩子一定要怎樣怎樣才是ok的。在上課前一小時先讓她吃飽,盡量提早到教室讓她熟悉環境,也讓自己喘息一下,ㄟ,情況變好很多,我說的變好很多不是小星星變乖,是我這做媽的懂得應變了,她翻就讓她翻吧,按不到沒關係,在家咱們有的是時間,索性就當作去參加媽媽教室,利用機會和其他媽咪做交流,這部份真的對我幫助蠻大的。像照片中右邊那個底迪,一小時要喝一次ㄋㄟㄋㄟ,天啊,如果是我應該就得憂鬱症了吧,但他娘,也是我生產瑜伽的同學雅惠,都只是笑笑說:「我是他的無限暢飲機!」嗯~我的心態從此轉變!
不過還是有一個缺點,小星星從小就比較容易吐奶,即使已經過了一小時,在上課中,總是有其他媽咪驚叫:「吐奶吐奶!」(因為她總是趴著,我看不到)然後我又必須慌亂的從包包裡拿手巾出來幫她擦。看吧,有圖為證.....



慢慢的,小星星習慣星期六要上課,而我也慢慢的習慣自己帶她出門。我想這方面算是意外的收穫吧!熊熊老師不只交我們嬰兒按摩,我認為她更透過這個課程,告訴我們該如何跟孩子溝通。而和其他的媽咪溝通分享,我才發覺自己真的很緊張,幹麼養個孩子就把自己弄到緊張兮兮的,有個神經質的媽媽,孩子也不會快樂吧。我真的就是因為這幾堂的課程放鬆自己,不在焦慮於帶孩子這件事,這算是共同成長吧,可以體會到「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著做父母」這句話了。
那....到底嬰兒按摩對嬰兒有沒有用啊?有用有用!之前我都是在洗澡過後,幫小星星抹乳液時順道摸摸全身,上了課之後,每天我都有安排「馬殺雞」時間,按按手、按按腳,配合熊熊老師教的手指謠,小星星每次都是一副爽樣,笑死我了!尤其是幫她按肚子她最愛了,因為從出生,我發現她常常脹氣很嚴重,連醫生都幫她開藥,只是她還是會在睡夢中因為脹氣不舒服而哭鬧。所以每次一按她肚子,她就會乖乖的躺好,一邊按,一邊笑得開心,應該是真的舒服吧。每天按的結果,小星星開始好夢連連,我和老公也重溫一覺到天亮的美好時光。我發現小星星腳比較有力,總是用腳去碰每一種新東西,不是用手喔,而且她踢人超痛的,這也是嬰兒按摩的好處嗎?我不知道,但現在,只要我念著:「麻花卷、麻花卷,媽媽雙手卷一卷......」小星星就自動躺好,腳伸出來給我按摩,呼~也是一種成就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