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一群不太喜歡拿書的孩子


他們是某些成人想放棄的孩子


剛去教課的幾天


有老師提醒我:


           「進班級要兇一點,不然你管不動他們。」


           「他們上課很愛講話、做自己的事,你不用管他們,就只要一直講你的課。」



我心想:


           「一定要用兇的方式才管得動學生嗎?」


           「叫我上課給自己聽我做不到,我又不是在演戲。」


 


看來那些學生在老師的眼裡


是多麼的無藥可救


但我並不想這樣看待他們


我只是單純的希望


在這上課的過程中


他們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尊重與不放棄


希望能帶給他們快樂與希望


而相處的半學期以來


我發現他們其實是單純的、可愛的


他們因為我願意看他們表演而開心


因為我願意和他們一起打球而開心


因為聖誕節發糖果給他們吃而開心


抱持著孩子有問必答的態度


讓孩子知道


我願意聽他們說


不管他們是真心想問或隨便亂問


我都願意告訴他們我曾有過的經驗


在一次的作業裡


我請孩子寫出自己高中生活最快樂、最傷心、及最生氣的事


一開始我以為孩子會亂寫一通交差了事


也擔心像在挖孩子的隱私


但心想他們願意寫


也就表示他們願意與我分享


果不其然


結果令我感到驚訝與感動


大部分的孩子都洋洋灑灑的寫了許多心裡話


甚至有孩子告訴我說


這是他長這麼大以來


寫最多字的一次


就只為了我這位健康護理老師


聽來像抱怨


也覺得誇張


但心裡是覺得很開心


他們竟願意為我這位在他人生中只是過客的健康護理老師


花時間寫下內心的話


我真的感動


也讓我更愛他們


 


離別前


許多孩子問我


會不會想他們


我的答案很直接:那是當然的啊!


畢竟我也是掏心掏肺的付出呀


 


最後


想對南強的孩子說:


    雖然不再能陪伴你們,但我會一直惦記著你們這群大孩子,記得要為成就自己而努力,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你辦不到時,你仍要相信自己可以。然後讓自己快樂的同時,也要帶給別人快樂。


 


演藝科



 


電子科



(愛耍帥)


觀光科




 


資處科




 


汽修科




(聖誕節玩遊戲小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