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寫blog,有好多話想講....


 


 


這學期跟一群剛升大一(79年次)的新生一同上課


在一次的報告上


老師糾正我們報告錯誤之處


他說:「你們答案0.8%是正確的,但你們還必須乘上100%才算正確。」


….


我想了想


當場請教老師:「老師我有疑問,如果0.8%是正確的,為何還要乘上100%?這樣算出來變成了80%,就不符合正確答案了。」


老師忍住生氣只是說了一句:「你們數學是怎麼學的」後又不斷的一直重複講解


而我也不斷詢問其他同學及學妹:「老師這樣是對的嗎?」


學妹這樣回我:「老師是錯的!不用理他。」


我又納悶的問:「那報告怎麼訂正?將對的訂正成錯的嗎?」


學妹又再次簡潔有利的對我說:「不用理他!老師不會記得的!」


因為老師一直堅持自己的說法


而下課鐘也打了


為了不耽誤大家下課時間


我就說了一句:「老師,我聽懂了!」


 


那天下課後心情一直無法平復


為 何 老師會如此堅持己見?


為何學妹會如此不在意對錯?


因為記得曾經有一位老師說過


〝老師的話不一定全部都正確,要有據理力爭的勇氣;又或許現今的研究證明了A是對的,但說不定不久的將來又可能提出B才是對的結果〞


所以當自己也為人師表的此時


總不斷要自己多聽聽台下人的說法


多省思自己的說詞


相對的當我是學生時


我也常會提出自己不同的想法來與老師討論


不是想要爭辯


而是想澄清自己心底的疑問


我們不就是希望孩子能在學習的過程中解除自己心中的問號嗎?


 


大人常常要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但當孩子的想法與大人相違背時


又要用大人的權威要孩子聽話


說是為孩子好


可是這樣前後矛盾的說法


也讓孩子學到


如果依著你的說法你就會願意


那我就檯面上依你的說法


檯面下在依我自己想做的


也就造成今天孩子變成〝你說你的,我做我的!〞


我只要檯面上尊重你


檯面下就不需要理你


可是這不是我們樂見的教養結果


互相討論了解彼此的想法


並在容許的範圍內給予孩子空間去嘗試


讓孩子在嘗試的過程中


了解原來您說的是正確無誤或者推翻您的說法時


孩子會更願意與您溝通及分享


 


未來的環境變化


相對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能力


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


說不定孩子現在做的事


是你認為不重要的


但或許某一天


那樣的能力正好讓孩子可以與人競爭


 


就好比我從護理轉幼保幼教


當時我爸認為幼稚園老師薪水又不比護士高


也有人說碩士學歷去敎小孩太浪費


但我一直不這麼認為


今年我開始當國際嬰兒按摩講師


受到許多孩子及拔拔麻麻的喜愛


開始到高職教書


也受到學生的歡迎


而我也證明了當時我離開醫院的抉擇是對的


我的興趣也真的變成了我的工作


我的生活也真的和我喜愛的孩子在一起


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爸爸也才開始慢慢相信我不做護士也可以好好生活


 


所以


要孩子尊重您的想法


您也就必須先尊重孩子


讓孩子去闖


做孩子的經驗提供者


也做孩子失敗時的安慰者


更做孩子成功時的分享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