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按摩課以來,我開始有機會接觸到我最愛的小人兒-baby,我的生活變得讓我更加喜愛,但常常被麻麻們問到『孩子要不要抱的問題?』我總是不厭其煩的說明,希望他們可以瞭解。最近剛好我的碩班同學寫下了這篇文章,讓我一邊欣賞一邊猛點頭〈就是這樣!〉,於是在她同意下予以轉貼,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抱不抱,很簡單                  文/黃小珊


 


從我當媽咪開始,身邊許多有經驗的媽媽,不論是長一輩的,甚至是比我年輕的媽媽,都會告誡:「別常抱她,會養成習慣!」。
最近我的好朋友也當媽了,我去探望時,她困惑的問我,許多長輩告訴她別孩子一哭就抱,會慣壞,是真的嗎?
我很開心我的好友是有所質疑,而不是全盤接收的。其實,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從科學的角度,親密的撫觸會刺激大腦分泌激乳素,它通常是懷孕和生產時分泌的,研究發現它和人類的「信任」有極大關連,換言之,從baby開始和媽媽的「肌膚之親」,不僅建立了親子關係,也影響孩子往後與人相處的態度。

從教育的角度,一個富於回應的照顧者,給孩子足夠的愛,和孩子建立安全依附的關係,孩子知道無論何時,當她高興、生氣、悲傷、挫折時,只要她需要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可靠的港灣,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這個安全壁壘,會讓孩子會有足夠的勇氣去探索世界不怕挑戰。

從最簡單的常識來看,你喜歡自己說話,家人卻不回答你嗎?當你自己哭泣需要一個擁抱時,你最愛的人卻告訴你:「不要哭!不要依賴我!」時,想必久而久之,你將不再與他分享你的心情。

初為人母真的很累,但轉念一想,只有短短幾個月,當她開始有簡單的目標導向活動,如自己抓抓手、抓抓東西,就會開始遞減需要大人抱在懷裡哄的時候,然後一轉眼,孩子長大了,尤其當她進入叛逆的青春期,也許連讓你搭搭肩都不願意呢!

baby不懂語言,不懂大人的溝通方式,擁抱是最直接表達「愛」的方式,被抱著的感覺那麼幸福,baby當然會愛上(誰不愛呢?),我告訴我的好友,美國人的觀念和台灣不同,認為要儘可能的擁抱孩子,那麼,美國的孩子有比台灣的孩子依賴嗎?


半年來真的看過、聽過許許多多奇怪的論調,其實,看待孩子,不妨簡單純粹,別把孩子妖魔化!


 


引自:http://tw.myblog.yahoo.com/0852-0852/article?mid=1087&sc=1#1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