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麗芳


影片簡介:



喜馬拉雅山上,有位老師喇嘛欽列,帶領著一群正開始探索生命的小喇嘛,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喇嘛。本片真實呈現小喇嘛在寺廟裡的的生活與學習、歡樂與淚水,以及返回家鄉錫金和父母的相聚、離別。



        此影片為一份論文,敘說著啦嘛們對小喇嘛的教養觀,啦嘛如何與小啦嘛互動、教導小啦嘛做人處事及弘法濟世的道理...


        在裡面最小的喇嘛只有8歲,卻有著我們都還未學會的豁達,他說:「舒服在自己的心裡」,人就該是這樣的過自己的人生。


        片中老師的教養觀,著實令我驚訝,因為與我想像喇嘛的世界很不同,我以為他們總是灌輸佛法的偉大與傳神,要小喇嘛們信服...。我想是我太膚淺了,身為小喇嘛的老師們,總是有著共同的信念:教的東西是要對小喇嘛們將來有益的,如果現在看來有益,而對未來無益者,寧願捨棄不教;而教的最終信念,是要養成小喇嘛們有一顆善良的心。


        這樣的教育信念,是讓我感動的,因為與自己內心的想法是一致的,品格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如果教出來的孩子,心無法善良,即使再聰明、再有能力,都得算是失敗的教育。


        熊熊我在小喇嘛新年返家後與父母相聚的情景,小喇嘛依偎著媽媽,或要媽媽為他穿襪子、穿鞋子時,便開始也想到自己回家依著媽媽的情景,這樣的依賴,不是不成熟,不是幼稚,而是暫時的要回自己做一個小孩的權利,因為離開家後,我又必須獨立,必須繼續成長...,而當電影場景出現小喇嘛與父母離別要回禪寺的那幕,我便開始忍著不讓淚水落下,誰知背景音樂實在下的太好,讓我在眼珠中打轉的淚水,就這樣不顧一切的流下,讓我措手不及,當下意識(我要有藝術的擦掉眼淚),就這樣將情緒一直忍到課堂結束,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眼淚就又自動的流下,我想它也忍了很久,就讓它流下吧!哭過後就會舒服的,果然...。問我為何哭泣?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樣的場景深深的觸動我的心,我很能體會媽媽對小喇嘛離別時的動作,比擁抱更讓人感受到媽媽對孩子的不捨,但媽媽知道得放開抓孩子的手,才能讓孩子盡情地去飛翔,這是做父母最真切的期盼啊!


 .....只是很想問自己,為何哭的域值如此低,總動不動就流淚,真的很奇怪內?感動就好了,不需大動作的流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