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40  

        照顧別人的孩子這麼多年後,終於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前家長問的問題,我的回答除了醫學、護理及嬰幼兒教養理論為背景以外,總是依我曾看過或照顧過的孩子經驗為依據,現在終於可以從一個〝身為媽媽〞的角度出發,我想應該可以獲得更多的共鳴吧!

      想寫得太多,可以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太短,無法一一敘說,就先從最近家長提的問題說起吧!「怎麼讓孩子自己入睡呢? 有哄嗎? 還是拍拍? 還是???

     首先我必須先說明:我的孩子(以下稱趴趴熊)目前2個月,尚未自己入睡,一樣需要哄、需要拍、甚至走路搖晃,甚至我希望可以供應足夠的奶水,所以也包括利用奶睡,也是有的,而為什麼如此做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我一直認為趴趴熊在我肚子和我一同生活了十個月,在我生出他的那一刻到幾個月,他肯定是不習慣和我分開的,沒有我的陪伴,他肯定驚慌多於自在的,所以我必須陪他在剛出生的那一段時間,然後再慢慢拉開與趴趴熊間的距離,而距離如何拿捏,就必須靠我的觀察,觀察趴趴熊的需求,我也相信趴趴熊會用他的聲音、眼神、表情及肢體語言告訴我他的需要量,當然你的孩子一定也會〝說〞。

    第二:動物一出生就會自己走路,人類卻要約1歲左右才會自行走路,這意味著人類可以藉著出生的第一年,再藉由外在的力量去刺激大腦的成熟,那麼為了我的孩子,我當然更要積極的幫助他。而如何幫助趴趴熊刺激大腦呢?很簡單,就是積極給予「感官刺激」,我們的感官來自: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前庭覺以及本體覺。所以我藉由與趴趴熊講話、回應即打嬰兒手語,來刺激趴趴熊的視覺與聽覺;藉由親餵來給予味覺及觸覺刺激;藉由嬰兒按摩來給予更大量的觸覺及本體覺的刺激;藉由嬰兒瑜珈、放進揹巾走路搖晃來給予趴趴熊大量前庭覺的刺激;當然我不斷的親近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就會聞到我身上的味道而獲得更多的安全感。再來趴趴熊一旦藉由這些感官刺激使得大腦被刺激後,便能表現令人更喜愛的〝安穩情緒〞,也就減少了哭鬧的問題,那我當然願意哄他、拍他、搖他囉!

    切記!不要害怕抱嬰兒、搖嬰兒、親近嬰兒,嬰兒會習慣,我們應該為嬰兒平反,我們只是給他們本來就需要的東西罷了,孩子也會告訴你他何時覺得足夠,到那時就記得要收手;然而不給反而叫做剝奪孩子的需要,甚至也剝奪父母親想要愛孩子的心,我們就依自己的直覺去為孩子做吧!

    第三:我們是哺乳類動物,屬於群聚的動物,所以大部分的人多是喜歡被擁抱或窩在一起的感覺,而這樣群聚的氛圍,也讓嬰兒感到安全,在月子中心五年的朋友說,晚上通常媽媽們都會把嬰兒送回嬰兒室,而二、三十位嬰兒一同在嬰兒室裡,並不會哭聲此起彼落,反而孩子能安穩入睡;又另外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的婆家曾經養了一隻小狗後不久,來了一隻流浪小狗,兩隻小狗總是窩在一起睡覺,每每將兩隻狗分開,他們就又會爬起來躺在一起,所以一開始便要求嬰兒自行入睡,是很辛苦的事,倒不如等嬰兒更適應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時,再來慢慢放手。

        因為想即早看到趴趴熊能醒著時能自己躺著玩、睡覺時可以自行入睡、走路時就不黏人可以自己走等等,所以我願意很早就開始和趴趴熊緊密的接觸,來觀察及認識趴趴熊;哄、抱、搖、奶睡,只要能讓趴趴熊安穩的方式我都盡力去做,因為努力做這些趴趴熊會有安全感,有安全感就會表現獨立,什麼都願意自己來,也就會讓自己帶趴趴熊越來越輕鬆。所以孩子剛出生的前幾個月,麻麻及拔拔們辛苦些是必要的過程,否則孩子還是會在其他的時間跟我們討抱或黏我們,到時他已經比剛出生時又更重了,或更需要他自己來(例如吃飯、睡覺),那倒不如一開始就趕快抱,像現在我打文章已花了近3 個小時,趴趴熊開始餓了,一一ㄚㄚ了幾聲,就開始自己吃手安撫自己,已又跟剛出生時馬上哭要我抱或揹的狀況又獨立了許多。
       
當然每個孩子需求量不同,或許我的孩子只要抱四個月,你的孩子需要半年以上,才能顯現他的獨立,這也跟孩子氣質及生產時順利與否、自然或剖腹產都有關係,一開始多抱,你會慢慢發現孩子需要我們抱的量越來越少,時間越來越短,可以自己躺或玩的時間就越來越多,所以  加油了,每位父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