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老爸?  
       
2012年爸爸形象大調查」         
                                                                                           
出處:兒盟電子報
 
 
陪伴我一整天    一起打籃球    跟爸爸聊天
很高興的收下我的禮物   一起騎自行車
陪我出去玩    說心事    玩枕頭大戰
一起玩遊戲    帶我去公園玩
 
孩子們最想跟爸爸一起做的事
 
            
現代爸爸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依然如此「嚴厲冷酷」嗎?父子、父女的相處、互動 的模式又是為何?兒盟於今年(2012年)5月29日至6月22日期間施測,以台灣本島國小三、四、五年級學童為母群體,採分層隨機抽樣法,總計發出 1,848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456份,回收率達78.8%;在98%的信心水準之下,抽樣誤差不超過正負3%。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嚴父」角色~台灣爸爸管教功能為主    四成孩子是由爸爸管教,生活照顧僅剩一成
 
詢問孩子「在家裡,通常主要是誰照顧你」,分成準備三餐、處罰/糾正、傾訴煩惱三大面向。發現9-11歲兒童的三餐、煩惱大部分是向母親傾 訴,分別為67%、36.4%,相較於父親(9.2%、12.8%)差距很大,特別是在料理三餐、基本生活照顧上,還是多以母親為主。只有在「處罰、糾 正」這一項,父親佔了43.8%與母親(43.6%)差異不大。顯見即便是到了現在「男主外女主內」依舊是台灣家庭常見的現象,而爸爸大多還是擔任管教、 處罰孩子的「嚴父」角色。
 
 
「爸爸還不回家」不夠的親子互動    四成沒時間陪孩子寫功課、兩成四沒時間陪孩子玩
 
進一步分析爸爸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發現,親子互動有待加強,四成孩子表示爸爸完全沒有時間陪他寫功課、念書;此外,很多爸爸甚至忙到連「玩」的時間都沒有,兩成四(24.4%)完全沒時間陪孩子一起玩、看電視、看電腦、看書。太 過忙碌的爸爸每天能陪伴孩子的時間並不多,大約只有三成陪孩子的時間超過兩小時,堪稱模範爸爸,很多爸爸甚至連最簡單陪孩子「玩」的時間都沒有。長期犧牲 與孩子相處時間的結果,也難怪只有13%的孩子回到家想要跟爸爸在一起,四成(40.5%)孩子寧願選擇媽媽、近三成(29.1%)選擇跟手足在一起。
 
 
「熟悉的陌生人」疏離的親子關係    三成孩子不知道爸爸的生日/年齡、一成完全不熟
 
陪伴時間短暫最顯著的影響,即是孩子對父親的了解,調查發現三成孩子連父親的歲數、工作內容都不清楚,近四成(36.9%)不清楚爸爸的生日,半數(49.9%)不知道爸爸的興趣與嗜好,甚至有11%的孩子完全不知道上述資訊,親子關係長期疏離下,孩子其實對爸爸並不了解。
    
  
   
「鐵漢形象」影響親子互動    孩子平均給爸爸68.7分,抱抱孩子表現最差
 
其中表現最好的是「關心孩子」、「工作賺錢」,都有70分以上的平均分數。而表現最差的是「抱抱孩子」這類比較親暱的互動,平均分數不及格; 或是「陪孩子聊天」一些較為心理層次的互動,只勉強及格。令人擔憂的是,有兩成孩子直接打了0分的分數,甚至有4成多左右分數都不及格。可見爸爸的「鐵漢 形象」在這群9-11歲小孩眼裡,已經影響一些親暱的互動與進一步的關係。
 
 

項目


平均分數


關心我、用心照顧我

81.3


賺好多錢、能幹,有好的工作

78.2


花很多時間陪伴我

67.4


可以滿足我所有願望,像是買我喜歡的東西

67.3


陪我聊天或是聽我說心事

61.0


平常會抱抱我、或是親一下、牽一下我的手

56.9


 
 
 
 
「王建民、劉德華/石頭、郭台銘」~孩子票選最佳老爸
 
 
詢問孩子希望誰當自己的老爸,第一名是王建民、其次為藝人五月天的石頭、劉德華、郭台銘、馬英九等人。王建民因為是運動明星,自然成為很多 孩子的偶像,希望老爸也是自己最崇拜的人;而藝人石頭、劉德華除了在演藝圈的表現可圈可點外,愛家的形象深植人心,是第二名的原因;另外,郭台銘首富形 象,讓孩子覺得有個有錢的老爸也不賴。值得注意的是,有3.5%孩子選擇的是一些前陣子「靠爸」藝人話題的爸爸,顯見有些孩子覺得父親可以幫自己未來鋪路,相當不錯。
 
邀請老爸們一起來「愛孩子333運動
 
再忙也要執行「愛孩子333運動」:每天擁抱30秒,傾聽、陪伴30分鐘,以及「週三不加班」,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爸爸的愛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