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詩在八、九個月大時


就常出現「一指神功」


我提醒大哥大嫂可以開始教小詩詩嬰兒手語


但當時她的爸爸媽媽並沒有積極


又因為沒有住在一起


所以我也沒有刻意教


直到大哥大嫂把小詩詩托我帶開始我才試著教小詩詩


一開始小詩詩肚子餓時


我打了ㄋㄟㄋㄟ的手語


她沒有反應


但她跑來掀我的衣服(母奶寶寶)


於是我再打一次ㄋㄟㄋㄟ的手語然後問她:「是不是要喝ㄋㄟㄋㄟ」。


她出現了激動的反應


於是我泡奶給她喝


而這樣的互動方式持續兩三天後


小詩詩開始只出現「ㄋㄟㄋㄟ」的手語就沒再翻我的衣服


這是一個成功的開始


後來我會比〝手語〞加〝口頭詢問〞的方式來確定小詩詩是否要喝奶


如果她沒有意願她會不理我繼續玩她的


如果他有意願她就會跟著我做同樣的動作


所以後來對於照顧小詩詩喝奶的這件事我變得很輕鬆


又喝奶之後就是睡覺


所以哄睡覺這件事也變得輕鬆(因為是小詩詩決定的)


再來就是認知動物的部分


因為家裡養了兩隻黃金還有魚


所以小詩詩勢必要學會「狗狗」和「魚」的手語


小詩詩一開始看到狗是拍胸膛(應該是怕怕的意思)


(照理應該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發明的手勢,但由於手勢很像怕怕,我不希望她怕狗狗,也不希望別人看到她的手勢,解讀她怕狗)


所以我一直忽略她的手勢


然後一直說「狗狗,汪汪」並拍兩下大腿


後來小詩詩兩個手勢都出現


我會告訴她:「對,狗狗是汪汪(同步拍兩下大腿)」


現在小詩詩就沒再出現怕怕的手勢了


而且她現在和阿嬤最親密的事


早上吃完早餐後


看著阿嬤、拍兩下大腿、指著門外


阿嬤就會帶她去看狗狗


阿嬤現在最得意的事就是:


有次小詩詩從書中看到三隻小狗


打了狗狗的手語後馬上彎腰去親書上的每隻狗


阿嬤第一次看到很驚訝很開心的稱讚孫子:「這麼喜歡狗狗啊!」


小詩詩或許連結到阿嬤都會帶她去看狗狗


所以爬到阿嬤旁邊


也給了阿嬤一個親吻


讓阿嬤又驚又喜


在旁的我除了感動外也覺得小詩詩很會做人唷!


 


因為嬰兒手語


讓小詩詩可以〝自己〞與他人溝通


所以讓小詩詩積極向我學手語


也因為小詩詩常常看我的手勢看我的眼並聽我說


所以帶小詩詩很像在帶大孩子般輕鬆喔!


 


以下網址是小詩詩的一些手語表現,看完請不要吝嗇給小詩詩拍拍手唷!


http://www.wretch.cc/video/gina5786&func=single&vid=6251834&o=time_d&p=0


 


↓ 小詩詩看著阿公捏的小豬比小豬的手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