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詩從很小的時候


她的媽媽就有陪她閱讀的習慣


以致小詩詩喜歡閱讀


一開始她的閱讀習慣是「眼睛看著書中的生物,耳朵聽著媽媽說」


興奮的時候會親書或看向媽媽


但媽媽的嘴型與抽象的語言


並無法讓她很快的產生興趣與學習(因為發展限制的關係)


所以一開始我說著書中的生物並打著手語


她並不會抬頭看我


我只能在她突然看向我的時候


趕快打手語並指向書中的生物


一開始她只認為好玩


後來發現我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


她才開始發現我的手勢其實是一種〝表示〞(圖像語言)


也就越來越喜歡及習慣看書


她開始習慣的指一生物(此階段孩子喜歡指物命名:她指物成人命名)後再看向我


(如果是我沒教的生物她也比較不會看向我,但如果她想知道,她也會不斷的指向那生物並看向我)


容易的手語她能馬上學起來


不容易的她會多看幾遍


等她的動作發展成熟可以表現時就會出現手勢


也因為她越來越知道〝看〞向我


所以我的圖像語言溝通方式也就很快能印入她眼簾然後傳進腦中儲存


相對在用手語警告時(例如:小心跌倒、燙燙、不行等)


小詩詩也較能看進去並接受(她在做那些被警告的事時,會看向我,然後自己比出燙燙或不行的手語)


因此我不需用吼或用罵的方式(只須嚴肅的口氣)來管教小詩詩


相對也輕鬆許多


其他的家長們也可以試試看喔!


 


以下網址中影片播放的是我和小詩詩的閱讀與嬰兒手語學習方式: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gina5786&b=23&f=1009209000&p=91


 


 


↓小詩詩看到書中的蚊子後打出蚊子的手語來



 


↓小詩詩指著大象比出大象的手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熊老師(靜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